載入中...

112-春季班 1121A2005-家庭共學-玩轉自律學習力

 招生人數:25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3-03-11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六 早上 9點0分~11點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彰化社區大學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對發展自我潛能有興趣之對象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講述法.分組討論.實際操作.美勞創作
 評量方式
沒有。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理念
能順利發展出自律的孩童,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能覺察自己的行為是否恰當;他律型的青少年就需要外力約束,才能表現恰當行為。因此,藉由課程中家庭共學遊戲方式,培養大人的溝通技巧,以及孩童的自律能力是最重要的目標。
 課程目標
藉由教師、家長與團體的帶領,讓兒童從小在快樂遊戲中學習團體中的人我互動與技巧,養成家庭中孩童的倫理道德觀念,並能培養團體默契與創意。
主題式課程,藉由每周多元主題:創作、觀察、探索、體驗等方式引導, 讓家庭中的大人小孩學習團隊精神,更能培養兒童創意發想與獨立思考的人格特質!
 參考書目
團體動力與團體輔導(第二版)
作者:徐西森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2011/05/12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
 保證金
 其他費用
新生報名費:200元,舊生100元
學員證費: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團體動力與團體輔導(第二版) 作者:徐西森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2011/05/12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瞭解自我與發展潛能以五官知覺探索生活,察覺事物及環境的特性與變化。透過各種媒材進行探索活動,喚起豐富的想像力,並體驗學習的樂趣。
第二週2欣賞、表現與創新接觸生活中的人、事、物,理解文化、藝術與自然現象的豐富性,理解並尊重其歧異性,欣賞其長處。嘗試運用各種生活素材,表現自己的感受與想法。 練習並運用探究人、事、物的方法,解決生活的問題、美化生活的環境、增加生活的趣味。
第三週3探討當生活中遇到困難時怎麼應對以欣賞、表現與創新的方式探討如何使用更好地角度與方式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
第四週4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察覺自己對許多事務的想法與作法,有時也很管用。喜歡探討事情演變的原因,並養成對周邊訊息做適切反應的態度。
第五週5探討當遇到想法與意見相左的人該怎麼應對以欣賞、表現與創新的方式探討當遇到想法、意見相左的人時,該怎麼與之相處討論事情。
第六週6表達、溝通與分享使用合適的語彙或方式,表達對人、事、物的觀察與意見。學習體會他人的立場、體諒別人,並與人和諧相處。
第七週7教導學員如何體會他人立場,學會什麼是共鳴與學員一起練習、學習如何站在別人的立場與角度面對事情的情緒與後續處理事情的方式。
第八週8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能聽取團體成員的意見、遵守規則、一起工作,並完成任務。養成參與、欣賞展示及演出時的基本禮儀與態度。產生愛護生活環境、尊重他人與關懷生命的情懷。
第九週9公民論壇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規劃、組織與實踐嘗試運用各種生活素材,表現自己的感受與想法。養成動手探究事物的習慣,並能正確、安全且有效地行動。
第十一週11培養學員尊重他人與關懷生命的內涵與想法與學員一同討論、分享與關懷生命有關的案例。
第十二週12運用科技與資訊探索生活中的人、事、物,並體會各種網絡之間的互賴與不可分離性。
第十三週13一同討論網絡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正面與負面的影響。探討運用科技與資訊課程,家庭團體諮商與互動討論與實行後之心得分享。
第十四週14主動探索與研究激發好奇心及觀察力,主動探索和發現問題,並積極運用所學的知能於生活中。
第十五週15一同討論好奇心與觀察力的重要性探討主動探索與研究課程,家庭團體諮商與互動討論與實行後之心得分享。
第十六週16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養成獨立思考及反省的能力與習慣,有系統地研判問題,並能有效解決問題和衝突。
第十七週17一同探討獨立思考的重要性探討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課程,家庭團體諮商與互動討論與實行後之心得分享。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蘇玉緞 講師  蘇玉緞 講師  蘇玉緞 講師  蘇玉緞 講師     蘇玉緞 講師



彰化縣彰化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