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春季班 1121C5014-經絡養生保健

 招生人數:25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3-03-11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六 早上 9點0分~12點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彰化社區大學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無限制對象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講述法.實際操作.影片欣賞
 評量方式
沒有。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理念
認識十四經絡並搭配按摩手法,喚起國人重視預防保健的重要性。
 課程目標
了解十四經絡的流向及重要穴道的取穴方法,在經絡的運行中「通則不痛,痛則不通」,了解疼痛點的處理方式,輔以養生的基礎理論,讓同學平時在家就可以保養自己的身體,增強抵抗力,減少疾病的發生,進而獲得健康及幸福的生活。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
 保證金
 其他費用
新生報名費:200元,舊生100元
學員證費: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經絡保健啟航(1)十二經絡養生時間表。(2)陰陽間的關係。(3)臟象學說。(4)經絡與五行的關係。
第二週2十四經絡概論(1)經脈、絡脈、孫絡的介紹。(2)經脈的重要性、取穴原則(骨度法及同身寸法)(3)簡易找穴道的方式。
第三週3任脈介紹(1)十二經絡口訣復習。(2)取穴原則加強。(3) 任脈的運行及重要穴道取穴法。
第四週4督脈介紹(1)十二經絡口訣復習。(2)取穴原則加強。(3) 督脈的運行及重要穴道取穴法。
第五週5肺經介紹(1)取穴原則介紹及加強關念。(2)五俞穴淺談。(3) 手太陰肺經的運行及重要穴道取穴法。
第六週6大腸經介紹(1)五俞穴應用。(2) 手陽明大腸經的運行及重要穴道取穴法。
第七週7胃經介紹(1)十二經絡及時辰間的注意事項。(2) 足陽明胃經的運行及重要穴道取穴法。
第八週8脾經、心經介紹(1)十總穴介紹-上(2) 手太陰脾經及手少陰心經的運行及重要穴道取穴法。
第九週9公民論壇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小腸經介紹(1)十總穴介紹-中。(2) 手太陽小腸經的運行及重要穴道取穴法。
第十一週11膀胱經介紹(1)十總穴介紹-下。(2) 足太陽膀胱經的運行及重要穴道取穴法。
第十二週12腎經經介紹(1)十總穴複習。(2) 足少陰腎經的運行及重要穴道取穴法。
第十三週13心包經介紹(1)急救穴說明。(2) 手厥陰心包經的運行及重要穴道取穴法。
第十四週14三焦經介紹(1)十二經脈與時辰的搭配及重要穴道復習。(2) 手少陽三焦經的運行及重要穴道取穴法。
第十五週15膽經介紹(1)十二經脈與時辰的搭配及重要穴道復習。(2) 足少陽膽經的運行及重要穴道取穴法。
第十六週16肝經介紹(1)十二經脈與時辰的搭配及重要穴道復習。(2) 足厥陰肝經的運行及重要穴道取穴法。
第十七週17綜合練習及結業分享整合性解說及心得分享。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陳清一 講師  陳清一 講師  陳清一 講師  陳清一 講師     陳清一 講師

 簡介:
中華亞太蜂針研究會理事長

陳思竹 講師  陳思竹 講師  陳思竹 講師  陳思竹 講師     陳思竹 講師

 簡介:
中華亞太蜂針研究會祕書長


彰化縣彰化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