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秋季班 647c865f0f7a9-心念自癒力-銀閃閃的生命

 招生人數:25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3-09-12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早上 9點30分~11點30分
 上課地點:社區 石牌社區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對探索生命教育興趣者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色筆、圖畫紙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講述法 ■分組討論 ■實際操作 ■影片欣賞
 評量方式
沒有。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因應高齡化的社會,每個人都需要對自我的健康照護「超前佈署」,不僅要學習具備有「變老的勇氣」,也須察覺自我的情緒、認知,守護「心念」才能正確養生,擁有最佳的自癒力,這是身心健康的最後一塊拼圖,也是我們要努力學習的人生智慧。
 課程目標
先以書籍的學習為主,再配合分組討論內容,進行心理測驗,分享早期回憶和生命故事,讓情緒得到緩解,課堂上也會運用桌遊,透過遊戲化的學習,讓認知得以深化,逐漸產生行為上的改變。最後再佐以「心念練習」和「能量運動」兩大解方達到內心清明的效用。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1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新生報名費:200元,舊生100元
學員證費: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人生,下坡路的銀髮人生最精采邀請學員練習「自我覺察」,問問自己「我是誰?」什麼是「互助合作共好」?從中體悟存在意義,抱著「每一天都是全新的開始」的心念生活,銀閃閃的熟齡人生就是幸福
第二週2「心念 」是守護健康的最後拼圖認識心念:配合「情緒陰影」心理測驗,讓學員了解「心」的運作過程,所產生的想法與情緒,是如何影響生命的動力和健康。
第三週3跨越「但是…」的障礙不拿「向上、扣分」為目標,而是以「向前、加分」過日子。
第四週4一堂從「心念」出發的探索之旅從自己的「心念」出發,用「說故事」或「寫日記」的方式,表達童年印象最深刻的「早期回憶」,或是自己原生家庭的「生命故事」。
第五週5好好「活著」,是對他人和這個世界的貢獻每日晨起透過「正念」冥想、坐臥起居等練習,每晚入睡之前,採用「身體掃瞄」放鬆身心,充分感受自己的一呼一吸正是好好活著的幸福,即便處於面對病痛或情緒難關,也可視為思考生命意義的契機。
第六週6心念可「致病」也可「治病」大多數疾病都跟心念有關,將徵求願意分享的學員,就現有的身體或心理疾病,上台說說自己身心受困的歷程,再透過體驗「人類木馬程式」桌遊」,打開彼此的內心世界。
第七週7好好愛自己,拿自己有辦法好好照顧自己,接受自己,因為自是一個眾生,愛眾生就先好好愛自己,才能怨言地持久愛他人。學習拿自己有辦法才有能力去愛別人。
第八週8待圓夢想檢視並盤點自己能主宰卻未完願望?如何去追求?
,尚待何時圓此願?在生命終了無所遺憾。
第九週9公民論壇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你與「銀閃閃」的自己與父母的「距離」接受自己和父母原來的樣子,具備成熟大人的三要件,學習肯定自己的價值,自己的事由自己決定,擺脫自我為中心,把焦點集中在「做到」的事。
第十一週11心念與消化、泌尿系統疾病「消化與泌尿系統疾病」部分,焦慮易有腸胃病、愛生氣則會膽結石、資優生易罹患腎病症候群等,讓學員分組討論,再上台分享心得,深化心念學習與覺知身心疾病的關聯性。
第十二週12接納自己「做不到」的勇氣「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即便沒有勇氣向心理專家求助,也可向周遭可獲信任且能保持適當距離感的朋友傾訴,嘗試俗稱「叔叔阿姨」心理學的「阿德勒課題分離」。
第十三週13心念與情緒、疾病「情緒與神經系統疾病」部分,提到孩子體弱常是家庭關係的壓力反應,愛操煩碎念和健忘失智有關,完美主義者,小心自律神經失調,悲傷憤怒讓肩頸疼痛多年,生氣和壓力導致長期頭痛等,讓學員分組討論,再上台分享心得,深化心念學習與覺知身心疾病的關聯性。
第十四週14你喜歡自己的老樣子嗎?每一天都在成長,都在學習,也都在轉變,都慢慢可以看到自己的過失與缺撼,放下老後仍有「生產力」的執念,請學員分組分享是否喜歡自己真實的樣子?
第十五週15鍛練心念,提升自癒力,迎接擁有全人智慧與健康的自己。透過「祝福、生氣、紓壓、安撫自己、打氣、正念行走、釋放悲傷、心痛」等心念練習,以及「九心能量運動」平撫內心創傷,打開與人的連結能量。最終再透過靜心覺察練習調息與專注,帶來靜、定、覺、觀和智慧。
第十六週16從「我」到「我們」的距離成功和幸福是什麼?《我來》-工作、服務他人…「我來」的概念與故事--我在佛學院的日子。
活著就是對他人的貢獻,「人生的意義」是「互助合作共好」
第十七週17如何遍嘗偏方,調伏自己的惡習。如何遍嘗偏方,調伏自己的惡習。
心情愉快度過每一天
不涉入別人的生命課題
學習「被討厭和變老」的勇氣
哲學從五十歲開始也不嫌遲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一早上生命的永續經營 招生中

講師介紹

黃寶惠 講師  黃寶惠 講師  黃寶惠 講師  黃寶惠 講師     黃寶惠 講師



彰化縣彰化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