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春季班 1121A2004-哲學與人生-經典系列【A】

 招生人數:50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3-03-07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30分~9點30分
 上課地點:線上 線上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對閱讀經典有興趣者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上課老師會再說明。
 評量方式
沒有。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理念
現代物質文明雖日新月異不斷飛速發展,然不可諱言,自殺率及精神病症的案例亦向上攀升,反映出現代人內心層面的不安、驛動和壓力;人們如何能透過各種方法尋找一個可以讓自己回歸「安詳寧靜和協之精神故鄉」之良方?從哲學人生立場而言,需與人生的生命經驗做結合才是。
 課程目標
在學習上有兩個重點:一是經典、一是經驗。經典是將理說出;經驗是能在生活中加以實踐,才能對人生經驗有全面的反省與脫出。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新生報名費:200元,舊生100元
學員證費: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相見歡自我介紹認識同學,說明本學期課程規畫及進度。
第二週2哲學是什麼(1)哲學定義:愛智與智慧之差異。
(2)哲學思考的特色:涵蓋經驗(過去)、理性(現在)、理想(未來)。
(3)對哲學的基本描述:培養智慧、發現真理及印證價值。
第三週3思想方法(1)邏輯(運思的規則):攸關概念、判斷與推論。
(2)語言分析(表達之效應):其有效性、類型及語言之意義。
(3)現象學(辨物之策略):相關方法、由描述現象以彰顯本質,以及自由想像法。
第四週4人性的真相(1)就人的現狀而言(希臘思想):荷馬史詩、Delphi 神殿與亞里斯多德。
(2)就人的起源而言(基督宗教):上帝造人及得救之途之說。
(3)近代的革命:天文學、生物學、心理學、資訊化、基因學。
第五週5神話與悲劇(1)神話(神界故事、民族的夢、不自覺的虛構):基本信念、作用與主題。
(2)悲劇(以希臘類型為代表):亞里斯多德的界說、三大代表,以及近代歐洲的悲劇。
(3)結論:依神話與悲劇探討人生實際內含的豐富與考驗。
第六週6蘇格拉底(1)思想方法的特色:對話、取材,與運作。
(2)生命內涵:追求真理、肯定傳統及內心之聲。
(3)結論:真正的生命是走向善的生命。
第七週7康德與倫理學(1)德行論:焦點不在行為之結果(效益)或動機(意志),而在行為者(人)。
(2)康德的義務論:探討四個問題-我能夠知道什麼?我應該做什麼?我可以希望什麼?人是什麼?
(3)結論:義務論的問題、德行論的問題,及有關道德上的爭議。
第八週8存在主義(1)介紹先驅人物及代表人物。
(2)結論:存在主義不僅突顯現代人的生存處境,也回應了人的永恆願望。
第九週9公民素養週1.請協助提醒學員,務必參與本週通識課程。
2.講師群參加師資培力講習,研商下學期開課事宜。
第十週10荒謬之超越(1)介紹沙特及卡繆,討論自由之絕對與限制。
(2)結論:以荒謬為方法,重新思考及理解人生的意義。
第十一週11中國哲學的特質(1)中國哲學的起源:尚書與周易之不同。
(2)中國哲學的特質:以生命為中心的宇宙觀、以價值為中心的人生觀,以及均重的天(儒家)或道(道家)。
(3)結論:存在(充滿變化)與價值(指向永恆)的雙軌,並行又合一,是中國哲學的特色所在。
第十二週12儒家的風格(1)人文精神的覺醒:孔子的時代與承禮啟仁。
(2)人生的價值觀(三階六層):自我中心、人我互動、超越自我。
(3)人生的橫向與縱向:孔子的一生及天人合德(知天,畏天,順天,樂天)。
第十三週13道家的智慧(1)儒家與道家的差異:中心本位之對象、至高存在之對象,以及其宗旨。
(2)老子的道:道是一切的起始(α)與歸宿(Ω);人間問題來自人的知;三寶-慈、儉、不敢為天下先。
(3)莊子的逍遙:超越的智慧、氣化一元論、「人籟,地籟,天籟」,及其處世態度。
第十四週14宗教與永恆(1)對宗教之批判:自然科學主義、社會學主義、心理學主義,以及語言學。
(2)從信仰出發:人與超越力量(超越界、超越者)之間的關係。超越力量-人間之苦、惡、死的最後訴求;萬物存在之充足理由;個人之絕對依賴的感受。宗教此一「關係」之具體實現。
(3)宗教的條件:教義、儀式、戒律、傳教團體,以及學理(以理性方式說明神學、佛學)。
第十五週15教育與自我(1)教育的目的與範圍:人才教育、人格教育,及人文教育。
(2)人生四大領域:自我、群體、自然界與超越界。
(3)結論:從教育學省思教育。
第十六週16文化的視野(1)文化之內涵(結構):器物層次、制度層次,以及理念層次。
(2)中華文化的理念:儒家的人性論與道家的自然觀。
(3)結論:文化之未來展望-多元多元化與全球化之間,如何協調?各文化基本理念(如宗教)之間,如何溝通?
第十七週17綜合提問討論(1)佛學中的自我與西方哲學自我的異同?
(2)如何欣賞社會中「不好」的部分?
(3)人生三大問題的解釋與面對之道
第十八週18期末聯合成果展將學期課程以話劇形式演出

講師介紹

妙宥法師 講師  妙宥法師 講師  妙宥法師 講師  妙宥法師 講師     妙宥法師 講師

 簡介:
香海文化副執行長
永和學舍住持
彰化福山寺住持


彰化縣彰化社區大學.
top↑